桂林信息科技学院校园网络服务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校园网络通过逐年进行的升级改造和扩展,至今已构建了一个中心(信息中心机房)、多个汇聚(宿舍区、教学区、行政区)的稳定网络核心架构,中心机房存放有核心层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及各业务系统物理服务器,各楼宇交换机全部采用可网管交换设备,校园骨干网络全部采用光缆,楼宇内网络采用超五类双绞线,新建建筑采用六类布线,部分建筑内部也采用光缆级联,保证了校园师生用户数据的高效、稳定传输,校园网络整体呈现出“骨干网络万兆互联,千兆链路到桌面”的特点,既保证了骨干网络信息的安全、可靠、高速,又为校园用户计算机的接入提供了方便灵活的手段,也为以后校园网络的升级扩充创造了条件。

目前校园有线网络覆盖了学校的所有办公区、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和行政区,建成信息节点1万余个,校园网络有电信、联通、移动和教育网出口,其中校园用户可自由选择办理三家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宽带业务,套餐最高可达500M。对教职工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迎新场地及部分会议演播室等采用无线网络覆盖。

学生宿舍门口均设有自助服务终端机器,为学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无纸化服务。如学生在宿舍生活时出现网络故障及宿舍水电故障等,可凭校园一卡通等证件在终端进行自助服务并查看后续处理情况。

良好的校园网络为各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扎实的数据传输保障,同时网络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更好的体现了网络的价值。借助校园网络,我校已建成数字迎新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以及网上协同办公系统(OA)等。这些系统通过网络运行,不仅实现了教学、科研、办公等活动的信息化管理,也为广大校园师生用户提供了高效实用的网络学习和工作环境。随着校园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大和业务系统逐步增加,数字化校园也将越来越丰富。

1、数字迎新系统

数字迎新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电子支付与自助缴费结合,为全体新同学提供多种报到渠道,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报到体验。同学们足不出户即可预先在线上完成学费缴纳、宿舍分配、一卡通办理、用品发放等一站式报到流程,降低报到难度,提高报到效率,让同学们轻松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

2、教务系统

教务系统涵盖了我校教务管理工作大部分环节,基于校园网/互联网为教学工作提供信息化管理手段,为学生、教师、教辅人员提供了简便快捷的网络化信息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院系管理、学籍管理、排选课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对培养计划、教学进度的实时跟踪,不断完善学生的学业管理,帮助学生掌握学业进展情况,为学校探索学分制改革奠定了信息化支撑。

3、财务系统

财务系统可详细记录全校学生的基本信息和学费情况,并且实现了网上缴费功能,取代了最原始的现金收费、手工开票的模式。该模式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财务收费的工作效率,解放了人力,使学生收费工作更加高效、准确。同时也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便利,足不出户便可进行网上缴费,并且能够随时查询个人的缴费情况。

4、校园一卡通系统

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了在学校范围内,对于需要现金、票证或身份识别的场合全部通过一卡通完成的功能。通过替代传统方式,在校内把学生证、工作证、身份证、借书证、医疗证、会员证、餐卡、钱包等集于一卡,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目的。校园一卡通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方便,使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高效和便捷,既实现了对师生日常活动的管理,又为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提供了重要信息。

5、网上协同办公系统(OA)

网上协同办公系统(OA)于2022年建立,系统覆盖了人事、财务、党群、资产、教务、基建、招就等部门的业务流程,实现了工作流转、事务处理和文档管理的自动化,系统整体应用情况良好,不仅完美地整合了组织内部的信息流,有效地促进了管理的电子化、规范化,同时行政办公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