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 图片:
  • 供稿:马金博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时间:2024-03-28
  • 点击数:

各学院、各单位:

科学的自我认知与职业探索是激发当代大学生自主学习、理性择业、顺利就业的重要前提和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传播和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帮助同学们学习与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观,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动我校就业指导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工作重心的前移。现拟制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生涯逐梦,职规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4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主办单位:共青团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商学院

四、活动安排

1、职业生涯规划大调研(3月29日——4月10日)

2、师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培训(4月2日——4月15日)

3、职业生涯规划研讨及企业研学(4月15日——4月19日)

4、职业生涯规划报告撰写(4月15日——4月22日)

5、职业生涯规划大赛(4月23日——4月30日)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清晰度大调研

引导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自行设计职业生涯规划调查问卷,通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清晰度调研,提高对专业认知、未来计划、就业目标等生涯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的认识,并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以调研促进学生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开展师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培训

开展系统培训,帮助教师全面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进而在指导学生时能够提供更加精准、更科学的建议,为辅导员、班主任履行教育职责提供有力保障。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面向所带学生开展职业生涯培训,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明确职业发展,提高就业能力。

(三)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研讨分享及企业实地研学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研讨,分享和交流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互相促进完善职业生涯报告设计框架,设计思路和主题内容,为会后更好撰写职业生涯报告做好前期准备。班主任可联系专业对口企业,组织学生赴企业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帮助学生提前了解本专业就业相关情况,考量未来个人职业发展。

(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开展学校首届“生涯逐梦,职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就,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具体比赛方案见附件)。

七、活动要求

(一)统筹部署。各学院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工作做好活动设计策划和统筹安排,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开展符合各自学院实际的活动形式,促进学生就业成才,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实现“同频共振”效果。

(二)融合宣传。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自宣传资源、平台等优势,紧扣宣传主题,传播优良学风,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树立舆情监测意识,活动中做好舆情研判和引导处置工作。

(三)集中展示。各相关部门要做好活动的集中展示工作筹备,做好优秀案例、典型人物和成功经验等具有推广价值成果的收集,适时在相关平台集中展示推广,以带动学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发展。


共青团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