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蒋芳岳
  • 图片:
  • 供稿:庞永志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新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08
  • 点击数:

蒋芳岳:先扎根,再吸收、奉献

蒋芳岳,我校2018级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大学期间获“优秀学生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获广西大学生翻译大赛三等奖;获 “学习进步奖”;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获“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获“我是党课小教员”优秀奖。

懵懂迷茫,寻找自我

“高中刚毕业时期属于迷茫状态,不知道选什么专业,看到身边同学父母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工作,又听取了电气专业的大学生建议,最终选择了电气专业。”在大一刚入学时,和多数新生一样,蒋芳岳懵懵懂懂,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但是他敢于尝试。他积极参加班干部竞选并成功当选班长,随又参加团委学生会学术部面试,还报名参加机器人实验室。“当时我想多去尝试新鲜事物,培养自己的兴趣,在各个方向上找寻自己的价值。”遗憾的是学生会学术部面试没有通过,调剂到了文艺部。机器人实验室的笔试也没有通过。经历短暂的失落之后,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为同学服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各种交流中使自己获得成长,在学生会中不断找寻真正的自我。“现在回看过去,在学生会工作的时间里锻炼出来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能力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明确目标,快马加鞭

大二时,他当选文艺部部长,同时成功竞选为年级长,这一年的学生干部经历使他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在一次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校运会中,他负责运动会开幕式的团体表演,此次团体表演人数近500人,他参与策划并负责带训,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带训近五小时,每天晚上仍要精心策划第二天的任务,晚上经常忙到一两点才能休息,有一次他忙到凌晨四点,第二天一早还需要带训。在感到压力极大的同时,他也获得了极大的进步。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和整个团队将一场壮观的团体表演呈现在师生眼前。“在学生会经历了如此多充满压力的时刻,在之后再次遇到压力时就不会轻易放弃。”

大三时他当选分团委副书记,分管组织部,同时成为2020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并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从此他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为人民服务,为党旗增辉,在同学中争做标兵,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超越自己,不断成长

在参与学生会工作的同时,他上课争坐前排,及时攻克重难点,不让问题遗留,因此在大学四年也保持着优秀的成绩并开始向考研迈进。

大一暑假在珠三角地区深入各个工厂进行“三下乡”活动时,他看到了工厂车间与研发室的实际情况,出于对参与研发的向往,他的内心萌发了考研深造的想法。大二和大三期间,他获得了老师的鼓励和正在备战考研的学生会分管的经验分享,更加坚定了考研的想法。

在大三第二学期他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此后的9个月都奔波于图书馆,每一天的学习都使他感受到生活有了新的意义。他把自己的时间分为几个阶段,在每个阶段都设立了目标,通过阶段性的学习与复习不断完善知识框架。在备考过程中,他也崩溃过,怀疑过自己,但做学生干部时获得的抗压能力支撑着他,越是在逆境中越要顶着压力往前冲,“我明白只有在走上坡路时才会感受到压力。”当他经历了痛苦的学习,把每个科目的零散知识系统化后,考研便更加充满信心。最终他不负内心所望,成功考取研究生。

在毕业之际,他把一段寄语送给学院的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大学时光,多参加学生会、实验室、社团活动等,勇于去尝试,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向,在自己选好的方向上努力学习,突显出自己的的优势。身处顺境,要顺势而快上,身处逆境,要处低谷而力争,相信在每个发展方向都能开出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