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黄俊杰
  • 图片:
  • 供稿:周万栋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新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08
  • 点击数:

黄俊杰:立足岗位,担当责任

黄俊杰,我校2018级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特等奖2次、一等奖5次,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学科竞赛上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次;广西翻译大赛二等奖2次;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优胜奖等共14项;获得了“学校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向上向善好青年”、“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个人荣誉。2022年考取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

取之于学校,回报于社会

“我记得大一刚进校门的时,全程一直有学生志愿者陪同我完成新生注册报到并且帮忙搬行李到宿舍,让我感受到我们学校的学生都非常热情。”黄俊杰在学生志愿者的行动上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热情,作为新生的他,在各个社团招新时也成功加入了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基于志愿服务,黄俊杰积极参加了我校党委组织的义务活动,给学校做绿化,整理图书馆的书籍等活动,为同学们们提供了便利需求。同时,黄俊杰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更好的锻炼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提高政治觉悟。通过在校的学生干部经历、志愿服务经历和红色基地的参观学习经历等,增强了黄俊杰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黄俊杰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投身科研工作以回报社会的决心。

博观约取,巧学善用

“在大一时期,我有幸得到了高等数学课任老师的赏识,在她的引荐下,我顺利地选上了高等数学提高班这个座无虚席的选修课程,得益于数学教研室各位老师过硬的教学能力,我打下了高等数学较为牢固的理论基础。对高等数学爆发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黄俊杰在培养学习兴趣的过程也是自学的过程,主动地学习,从学习中找到快乐,就这样慢慢培养了学习兴趣。“后续的考研数学课程我果断地选择了跟随我校的考研辅导老师进行深入学习,他的课程让我醍醐灌顶,直接奠定了考研数学的胜局。”由于黄俊杰在高等数学上打下了较为牢固的理论基础,让他在考研的路途中更加自信从容地面对数学。高等数学同时也为黄俊杰的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通过学习专业性更强的理论课程和进行实验与实训,他更加深入地认识了电力系统,通过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引发了他对电力系统的浓厚兴趣,直接导致了他后续选择电力系统作为硕士的报考方向。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在大学四年时间,黄俊杰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并且在过程中学习到了老师们的科研精神,最终在数学竞赛和英语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比较不错的奖项,在数学建模和电子设计等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这些让我获益的实质是在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中积累的理论储备和学习经验,这些经验为我研究生备考过程中旧知识的复习和新知识的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在比赛的过程中,黄俊杰也不忘打好基础,积累经验,只有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好,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牢。在思政课程的学习和生产实习中,黄俊杰深刻地认识到了工作与学习的对立和统一,理论知识的学习是为工作实践和科研创新服务的,工作过程中需要复盘总结、积累经验、学习领域内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做到终身学习。黄俊杰还提到“只有做到工作和学习的两手抓和两不误,既要善于学习,也要善于工作,才能跟得上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不要忘记自己的最初目标,也不要放弃自己的最终梦想,砥砺前行。

眼里有光,未来可期

时光荏苒,在信科的美好时光已成为过去,在疫情时代中,我从完成本科学业,到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离不开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平日的教导,更离不开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的正确决策和辛勤努力,在此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想对学弟学妹说,绝不能陶醉于过去的收获,应该戒骄戒躁,立足现在,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