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24-04-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金融科技专业采取信息技术+金融知识的培养目标,使得学生不但具备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等核心的金融行业知识,同时也具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的信息技术知识。该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金融岗位基础操作能力、产品设计、需求管理以及投资分析能力、财富管理规划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区块链应用能力等目前金融行业所需要的各种岗位胜任能力。本专业教师职称结构合理,拥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6人,所有教师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理论功底深厚;80%教师具有企业实践经验,多名老师被评为“双师型”教师;专业拥有经济金融实验室、金融区块链实训平台、金融大数据综合实训平台、量化交易综合实训平台等22个校内专业实验室。该专业以金融投资协会、数据分析协会等学生社团为平台,推动学生参加全国大学模拟证券投资大赛、大数据分析比赛等学科竞赛屡次获奖,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百余项。

专业基础:该专业属于数字技术和金融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因此数字技术背景将贯穿整个培养过程。首先是开设了计算机语言、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各种信息类课程,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数字化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其次是各个金融学专业课程中融入数字化案例,强调新兴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行业的结合;最后在教学过程中也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例如各种数字化媒体,实时的市场行情数据等,来丰富我们的教学手段,构建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本专业按照应用型本科的要求,强调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在课程教学中,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的结合,更多的采用项目教学法来培养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要求学生把书本上知识与实际工作的金融场景相结合,利用暑期实践、校企联合培养等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多出去实习实践。

就业前景:该专业目前与桂林银行、国海证券、中国人寿桂林分公司、桂林经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同时设置了青木数字科技实践基地、桂林白泽信息科技基地等5个校内实践基地,为学生企业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后续还准备开设产业学院等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途径。该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可以进入金融科技公司和公司金融服务部门,以及传统金融机构领域的证券、基金、银行、保险、公司投融资部门、各种创新型金融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与金融行业相关的各种工作。





上一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金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