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场馆中心 | 精彩视频 | 党群工作 | 学校主页 
体育教研部新闻
· 学校是我家 消防安全靠大家—...
· 大学四年如何度过—体育与健...
· “爱我寝室 温馨家园”—— ...
· 自信源于担当 成功来自责任—...
· 增强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 构建融洽团体 培养集体凝聚力...
· 体育与健康学院完成2022级新...
·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 认识自我 完善自我—体育与健...
· 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新生...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正文
 
《国家学生体质测试》说明解读与意义
2019-03-19 10:28   审核人:

一 、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说明

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 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基本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和衡量各地教育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

2.本标准的修订坚持健康第一,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43号)有关要求,着重提高《标准》应用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着重强化其教育激励、反馈调整和引导锻炼的功能,着重提高其教育监测和绩效评价的支撑能力。

3.本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4.本标准将适用对象划分为以下组别:小学、初中、高中按每个年级为一组,其中小学为6组、初中为3组、高中为3组。大学一、二年级为一组,三、四年级为一组。

5.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组别的测试指标均为必测指标。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为各年级学生共性指标。

6.本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小学的加分指标为1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7.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8.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附表16)。特殊学制的学校,在填写登记卡时可以按规定和需求相应地增减栏目。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9.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10.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11.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标准》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审核后,通过“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上传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测试和数据上传时间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12.本标准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二、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意义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中的具体应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可以使你清楚地了解自己体质与健康的状况,还可帮助你监测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的变化程度.这些都有助于你在新的一年里有的放矢地设定自己的锻炼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锻炼策略,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

三、测试与评价的理念与内容

  1、测试和评价涉及到身体形态和身体成分、心血管系统功能、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及身体的柔韧性这四个方面.


  2、测试和评价所涉及的四个方面都与你终生健康的每个特定状况有密切联系,而每一项测试内容又都反映了你身体健康素质的一个或多个要素.
  3、 测试和评价标准根据你的年龄、性别不同而有所差异.
  4、测试和评价的结果是自己的事,不要同其他同学比,应着眼于自己的进步和提高.
  5、测试和评价的结果最终解释不只是你得了多少分,更是对你身体健康素质现状的分析.
  6、 测试和评价的结果是可信的,它可作为你设定锻炼目标的依据和自我评价的基点.身体健康素质是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一些要素,包括身体成分、心肺循环系统的功能、肌肉的力量、耐力和柔韧性.身体运动素质是人体在运动中表现出来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平衡、协调等素质.

四、各项测试指标的意义
  ● 身高标准体重
  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其测量方法简便易行.如果你所测得的身高标准体重数值小于或大于同年龄段的身高标准体重的范围,就说明你身体的匀称度欠佳,需要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来增加肌肉组织或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
身体成分是指人体总体重中脂肪成分和非脂肪成分的比例,
可以十分准确地评价人体的胖瘦状况.通常用体脂百分比,
总体重中体脂的比例来表示.

● 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科学家指出:肺活量低的人难以与肺活量高的人一样同享高寿.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步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选用了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ML)/体重

50米跑
  50米跑成绩可综合反映神经过程的灵活性、身体的协调性、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以及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它既能部分地反映身体运动的综合素质,也是人从事体育活动、学习运动技能所必须具备的身体基本素质.
   
●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力量(最大力量)在体育运动和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身体素质.腿部的爆发力是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没有力量就谈不上爆发力,也谈不上肌肉的耐力.

   

    ●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测试是评价力量和耐力的方法之一.由于它能比较安全的测试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同时在做仰卧起坐时主要是腹肌在起作用,髋部肌肉也参与工作,因此这种测试既评价人腹肌的耐力,也反映了髋部的耐力.由于女生这两部分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与其某些生理功能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将仰卧起坐单独列为女生的一个选测项目.
  ● 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测试反映的是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柔韧性差意味着相应的关节和肌肉缺乏运动.长时间缺乏发展柔韧性的练习,可导致关节或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变性、孪缩、甚至粘连,因而限制了关节的运动幅度,牵拉时必然产生疼痛,所以扩大关节运动的幅度即扩大了人体活动的无痛范围.柔韧性指身体各个关节的活动幅度以及跨过关节的韧带、肌腱、肌肉、皮肤和其他组织的弹性和伸展能力.是一个重要的体能成分.

引体向上

引体向上主要是测试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为男性上肢力量的考查项目,是自身力量克服自身重力的悬垂力量练习。是最基本的锻炼背部的方法,也是衡量男性体质的重要参考标准和项目之一。引体向上要求男性有一定握力上肢力量和肩带力量,这个力量必须能克服自身的体重才能完成一次。引体向上对发展上肢悬垂力量、肩带力量和握力有重要作用。它是以按动作规格完成的次数来计算成绩的,做得多则成绩好,因此,它是一种力量耐力项目。

1000米跑和800米跑

800米、1000米跑是一种有氧无氧跑的项目。对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的要求都很高,因此,训练既要改善心脏和循环系统功能,增强有氧供能能力;又要改善肌肉工作能力,增强无氧供能的能力。体现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和肌肉耐力。变速跑、间歇跑是1000米和800米训练的主要手段,第一阶段多采用变速跑训练;第二阶段变速跑和间歇跑训练交替采用;第三阶段多采用间歇跑的训练。

 

 

 

关闭窗口
 

校办:0773-2290550(兼传真)  邮箱:xxkjxy@.guet.edu.cn

校址:桂林信息科技学院(花江校区) 邮编:5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