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大学生就业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大学生就业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入研究大学生就业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和揭示就业工作的本质和规律,为全区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助推我区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数量

课题面向全区高校及就业服务机构的相关人员征集,各本科院校每校可推荐3—4项,具体申报通知详见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http://ghkt.jyt.gxzf.gov.cn/html/tongzhigonggao/20220516/270.html)。

(二)申报条件

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负责人应具备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应职务),不具备的须由一名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有在研的大学生就业专项课题负责人不能申请此次专项课题。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课题负责人同意,课题组成员(不含课题负责人)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

三、研究要求

(一)研究内容

课题要求重点围绕就业政策、就业形势与趋势、就业保障、就业教育、就业服务、就业统计、就业问题、就业质量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具体选题可参考《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大学生就业专项课题选题指南》(见附件1)中提供的内容进行设计,也可自主选题。课题研究要求做到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彰显特色。

(二)研究周期

课题要求在1年内完成,最迟不超过2年。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

(三)预期研究成果

本专项课题分为重点和一般课题,所有课题按照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要求提交研究成果。获批立项的重点课题需在广西优秀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至少2篇,获批立项的一般课题需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

(四)研究经费

每项获批课题拟资助经费0.7—1万元。鼓励获批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按照1:1的比例对研究经费进行配套。

四、申报材料

1.纸质版《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申请•评审书》一式3份和《课题论证活页》一式6份(见附件2)。申报材料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专项课题申请•评审书》由课题负责人签字,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盖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专项课题申请•评审书》和《课题论证活页》分开装订报送至办公楼招生就业处115办公室。

2.电子版:电子版申报材料要求提供Word版,《专项课题申请•评审书》和《课题论证活页》分别为独立文档,发送至招生就业处邮箱:XKJY13644@163.com,命名要求为“桂林信息科技学院-课题负责人姓名-2022年度大学生就业研究专项课题重点/一般-申请书/活页”;申报数据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命名为“桂林信息科技学院—课题负责人姓名—2022年度大学生就业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数据汇总表”,将材料放置在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以“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姓名—2022年度教育评价改革专项重点/一般”命名。

3.申报材料送达后概不返还,请有关单位和申报人自行留底,备日后结题时使用。相关申报材料表格可在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网站下载,网址:http://ghkt.jyt.gxzf.gov.cn/

  五、申报时间和地址

请各课题负责人按照材料申报要求于2022年5月27日前将纸质版(Word版本)和电子版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六、其他说明

本专项课题纳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中进行下达和管理,课题的申报评审、过程管理及结题均严格按照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要求管理。未尽事宜,请与招生就业处联系:2290531。





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大学生就业

专项课题选题指南

 

广西“十四五”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发展趋势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变迁研究

三、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应对机制研究

四、高校毕业生重点领域就业引导机制研究

五、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机制研究

广西高校就业工作保障条件现状优化路径研究

广西高校就业工作队伍现状、问题与发展对策研究

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中的角色分析与队伍建设研究

大学生就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路径研究

高校高匹配性就业供需对接机制研究

十一高校毕业生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研究

十二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的根源与破解路径研究

十三、广西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跟踪调查研究

十四高校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研究

十五高校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研究

十六新高考背景下高校与中学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衔接研究

十七职业生涯就业教研室职能、标准、建设路径研究

十八、广西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现状与权益保障路径研究

十九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标准、方法和机制研究

二十、广西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研究

二十一、广西本科毕业生培养现状与就业分析研究

二十二、广西高校研究生区内就业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二十三广西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研究

二十四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演变研究

二十五广西高校毕业生人岗匹配性调查研究

二十六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二十七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研究

二十八、大学生就业心理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