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教育】知艾,给青春以保障; 防艾,给你我以未来
  • 图片:
  • 供稿:刘满丽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时间:2022-12-01
  • 点击数: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本次主题是“Equalize”,其中文直译为“实现平等”,而今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以严重免疫缺陷为主要特征的性传播疾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二、感染艾滋病的三大途径

1.血液途径传播

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共用注射器吸毒是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重要危险行为。

2.性途径传播

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由于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体液中,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的不洁性行为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迅速传播。

3.母婴途径传播

HIV感染的孕妇会通过胎盘将艾滋病病毒直接传染给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和产后通过母乳喂养也会感染新生儿。

三、艾滋病的临床症状

初期症状表现为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

随着病情的加重,皮肤、黏膜出现白色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伤后出血不止、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消化道症状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等。另外还有皮肤和黏膜损害等。

典型症状表现为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低热、盗汗,广泛性全身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体重下降也比较明显,最多可降低体重的40%。

四、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1.切断经血液传播途径。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为阴性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依法无偿献血,杜绝贩血卖血,加强血液检测,是保证用血安全的重要措施。绝对不可尝试吸毒,禁止静脉药瘾者共用注射器、针头。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注射、针刺治疗、拔牙或其他口腔治疗。不到消毒不严格的理发馆、美容院去理发或穿耳、文眉、纹身,不共用牙刷、剃须刀、修脚刀。

2.切断经性接触传播途径。提倡安全性行为,推广使用避孕套,避免肛交;绝对不能参与危险的卖淫嫖娼活动;同性恋者必须停止多性伴的性乱行为

3.切断经母婴传播途径。HIV感染的女性应避免妊娠,所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

五、哪些行为不传播艾滋病病毒

1.礼节性拥抱、握手、共同进餐、共用饮水、空气。

2.咳嗽和打喷嚏、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

3.共用公共场所如影剧院、商场、游冰池、马桶、浴缸等。

4.接触纸币、硬币、票证。

【温馨提醒】

艾滋病是人类主要的致死性传染病之一,传播速度快、病死率高,且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方法。如接触或怀疑接触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人的血液和体液时,可以采用普通碘伏溶液用于物品表面的消毒,作用10~30分钟即可;以75%的乙醇(酒精)用于手的消毒,作用10分钟即可。或者在56℃条件下30分钟,或100℃煮沸条件下20分钟即可以消灭艾滋病毒。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保卫处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