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教育】6月这些疾病多发,不得不防
  • 图片:
  • 供稿:刘满丽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时间:2022-06-23
  • 点击数:

六月初夏又逢梅雨,天气闷热潮湿,物品易发霉,蝇蚊滋生,天气炎热,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活跃。

温馨提醒大家注意预防下列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狂犬病、呼吸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和点状爆发并存的态势。虽然广西区近期本土疫情平稳,但疫情防控压力仍较大,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病以发热为典型症状,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表现,部分患者可有流涕、咳痰等症状发生。

健康提示:

如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狂犬病

夏季来临,动物(犬、猫等)容易烦躁、冲动,即使平时表现温顺的动物偶尔也会出现攻击行为,再加上穿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由此带来的狂犬病风险较其他季节更高。

预防措施:

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及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2.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3.被犬、猫等动物抓(咬)伤后必须立即严格冲洗、消毒伤口,可使用肥皂水和清水交替冲洗伤口,冲洗15分钟后使用碘伏消毒。

4.被猫、狗等动物抓(咬)伤后要尽快前往附近有资质的犬伤处置门诊规范接种狂犬病疫苗,必要时同时接种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三、呼吸道传染病

6月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要警惕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风疹、麻疹等爆发疫情的发生。

健康提示:

1.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

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

洗手,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脏手接触口、眼。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

时早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5.学校应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小范围爆发,加强校内环

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疫情报告等措施。

四、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引起感染的一类疾病。夏季天气逐渐炎热,食物也容易腐烂变质,各种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也在夏季频发。应重点关注霍乱、细菌性痢疾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

食源性肠道疾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大便性状常见有米泔样便、稀便、水样便、粘液便等,可引起脱水、毒血症等并发症,严重者可死亡。

预防措施:

1.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生熟分开加工,烧熟煮透,尽快食用。

2.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及时处理霉变的食物,不要再食用。

3.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4.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腹泻病门诊诊治。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保卫处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