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 图片:
  • 供稿:林小东
  • 审稿:马金博、王玮琪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时间:2022-05-05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和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和广西区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赛事有关安排,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协、广西学联决定举办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为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学生创业活动蓬勃开展,积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区、全国竞赛,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2022年“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委员会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二、承办单位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商学院

三、参赛作品的类别划分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 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 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 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 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 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 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 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大赛进程

(一)校级遴选阶段。

2022年5月15日前。各学院先对作品进行初审,并按照要求提前做好作品查重工作。以学院为单位上报参赛作品,具体材料有:文字材料(计划书)、《申报表》(详见附件1)、项目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承办单位(商学院),每个团队(或每人)限报1件作品。每个学院申报数量最多不得超过15项,此次材料收集统一按照电子档收集,不再收取纸质材料;电子档发至2538798741@qq.com。(注:因团区委文件暂未下发,此次申报表为校级用表。)

2022年5月18日。主办单位统一对申报作品进行核查,形成最终查重报告,并将结果反馈给各学院,如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二)校级审查阶段

2022年5月21日。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答辩。经校级评议后,选拔优秀作品报送至广西区“挑战杯”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三)区级评审阶段

1、6月1日前,组委会按照竞赛章程规定对各校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并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预审初评。

2、6月15日前,组委会按照竞赛章程规定对各校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

3、6月30日前,在疫情防控工作允许的条件下,在广西民族大学举办区级决赛。大赛评审委员会通过书面评审、问辩等环节,评出区赛获奖项目作品。根据评审委员会的建议和国赛分配名额,遴选出参加全国决赛的项目。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工作,各学院党总支和分团委负责本院组作品申报、咨询指导和把关工作,加强对竞赛组织工作的领导。

2.各申报团队在提交作品前务必做好作品查重工作,建议使用查重软件自行检查,提交作品后,组委会还将开展核查。

六、其他事宜

1.报名咨询

联系人:唐俊翰

电话:17777374283(微信同号)

QQ:2538798741

邮箱:2538798741@qq.com

2.参赛交流群

(1)为保证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请各参赛队伍于2022年5月9日前确定一名负责人,加入第十届“挑战杯”大赛专用QQ群,QQ群号:205713213。

(2)本次竞赛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活动的有关情况请及时与竞赛组委会联系。


共青团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