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院赛的通知
  • 图片:
  • 供稿:伍跃丽
  • 审稿:谢如欢、李大同
  • 来源:招生就业部
  • 发布时间:2021-05-14
  • 点击数:

各单位、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国赛”)的部署和广西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区赛”)的工作安排,现将我院院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二、组织机构

本次校赛由学院主办,创新创业学院承办。

三、参赛对象

1.全体在读和毕业5年(含)以内本科生以及在职在编教师(师生共创组)。每位参赛选手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参与项目不超过3个)。参赛对象(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3月1日之后出生)。

2.参赛选手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队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项目负责人);各参赛团队必须确定项目负责人一人,由项目负责人组织报名参赛,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赛事答辩环节。跨校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院学生或毕业生担任。

3.鼓励曾获得往届“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区赛铜奖及以上奖项再次报名参赛;要求2019、2020、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必须报名参赛;已参加过其他各类学科竞赛的项目均可报名参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均可报名参赛;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其他项目均可报名参赛。

四、竞赛形式

院赛以赛道为单位分组评审,为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初赛为参赛项目资料评审,通过网评方式产生晋级复赛的项目;复赛主要采用现场路演答辩(或远程会议会评)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现场公开展示答辩的方式进行。

本次院赛选拔出的优秀项目编入学院“双创营(区赛集训营)”管理,参加系列辅导、打磨,获得参与信科区赛代表队选拔的资格。

五、院赛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及参赛报名(4月-6月17日前)

1.专题讲座(5月-6月)。

学院将邀请大赛专家评委、优秀指导老师、获奖团队代表等开展讲座和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赛解读、项目选择、市场营销、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比赛技巧等。期间建立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工作QQ群(983746781)线上解答。

2.参赛报名(6月17日前)。

参赛团队可以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区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17日24时,各系务必按自治区文件要求在此期间组织学生完成网上报名,组织参赛项目数量不得低于去年水平。

(二)项目评审(5月11日-6月17日)

初赛。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项目参赛资料完整、真实,对照评审要求对项目进行线上评分,按综合评分得出进入复赛项目。

复赛。复赛项目根据要求提交进一步参赛资料(包括但不限于计划书、PPT及展示讲解视频等),由专家评审组遴选出参加决赛的候选项目。

决赛。通过现场展示、答辩,决出校赛各级奖项。

六、院赛奖项设置、奖励

(一)奖项设定

1.大赛设高教主赛道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若干项;红旅赛道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若干项。

2.设优秀组织奖2个,具体评审标准见附件2。

3.设优秀指导老师6名,由专家从获得二等奖(含)以上项目指导老师中评选。

(二)奖励政策

1.学院将发文表彰,并颁发奖杯和证书。

2.本次院赛决赛获得一等奖(含)以上项目团队和区赛银奖以上项目可优先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先申请入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3.获得全国、自治区和学校相应奖项的团队将按照学校教学奖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积累及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给予参赛团队和指导教师奖励。

4.获得自治区级奖励的指导老师和负责人,按照自治区奖励0措施执行。

七、参赛资料要求

(一)院赛参赛资料提交要求

商业计划书和网评版PPT。参赛项目必须提交完整商业计划书一份(竖版PDF形式,页面大小为A4)和项目介绍网评版PPT(PPT一般不超过40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等,作为附录置于计划书主体部分后,如附录页数过多须适当压缩或删减。

(二)资料提交方式

1.大赛官方系统提交。参赛项目一律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注册并报名参赛并上传参赛资料。报名截止之前,团队可修改重新上传参赛资料。

2.院赛参赛登记。请参赛团队通过投智圈APP报名参加校赛(详见报名指南),各系可报项目(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上限数量为:信息系(12+4),电子系(8+2),机电系(9+2),管理系(11+3),设计系(5+2),外语系(5+1)。于5月27日前完成报名,以系部为单位,将附件1发送至邮箱25932780@qq.com进行校赛参赛登记。

八、大赛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系要成立大赛组织工作机构,由各系主任牵头负责,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大赛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有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赛事组织情况将作为上级对学院教学、人才培养、各项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早准备、早动员、早选拔

各系要进一步提升大赛组织工作,广泛动员,主动作为,号召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要拓宽渠道、深挖资源,重点走访、认真选拔,发挥学科优势报名参赛,把提高在校生和教师、毕业5年内优秀校友参与度作为拓宽项目来源、提升项目层次的重要方面来抓,切实把好项目的质量关,争取在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所提升。

学院对各系大赛组织工作进行考评,包括生均参赛项目数量和获奖情况,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的依据,详见附件。

九、院赛信息交流渠道

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大赛解释工作。

联系人:谢如欢、李大同、许奇

地点:行政楼130、115、113

电话:2230552、2290532、2290527

校赛官方QQ群:983746781

   微信公众号:GUITZJ

招生就业部

2021年5月14日